Thursday, August 21, 2014

鄭梅嬌‧惡霸是被縱容出來的 - 转载

2014-08-12 09:53
惡霸的張揚,是良善的消減;惡霸,往往也是旁人造就的,因為越多人容忍,惡霸就肆無忌憚,繼續作惡變本加厲。
家中有個孩子是小惡霸,一向喜愛欺負兄弟姐妹,若沒有人阻止,任其多次作惡,久了食髓知味就習以為常。
在社會如是,惡霸的練就,馴良的大多數難辭其咎。寬容自是美德,甚至可能感化人心,但過度的寬容卻也造就更多“得寸進尺”的人。
我的經驗是,小惡霸作惡時,大人會覺得那是小事,仿佛大人若計較了就是太小氣;親戚朋友會礙於不要讓對方難堪,於是大家就忍,忍久了,人人坐視不理無人管,惡霸沒有踢過鐵板,於是就越惡霸。
莫說做惡霸是甚麼理由、甚麼原因,惡霸或是天性,或是有可憐的原因,但就是惡霸!
惡霸帶來的後果,不是造就更多惡霸以暴制暴,就是生產更多被欺壓者,兩者皆悲。寬容是美德但惡霸應該被對付、嚇阻,更好的結果是讓他知錯反省。
近來,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網絡的無遠弗屆,有時讓惡霸無所遁形,惡行公諸於眾,好讓大眾一窺惡霸的惡形惡狀,有大快人心之感。
不要用100個理由來解釋欺人或打人的原因,無論是籐條孫還是火爆姐,不理智而失控的行徑必須被阻止。
平時,遇惡霸我們也不能拿他怎麼樣,不想正面交鋒就是走避,可是現在有個地方可以公論,也算是舒坦人心,它們的受落,揭示了人人除惡的願望,人心嚮望良善的本質。
雖然網絡時有不幸,成為人們說謊、誹謗或抹黑的溫床,但也能揭發都市底層的醜陋,端看人們如何運用;霸惡被上鏡,舉世滔滔來評說,更是警醒其他惡霸“候選人”,要放肆,且慢。
想做惡霸?小心鏡頭對準你,千萬雙眼睛看著你,七嘴八舌盯住你,總有一天,總有個機會,多行不義必自斃。(星洲日報/筆下真情‧作者:鄭梅嬌‧《星洲日報》首席記者)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3642?tid=37#ixzz3B091q7Um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