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歐陽文風‧文化不同又怎樣?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9677

2011-06-10 19:07
不少人,尤其是來自第三世界的國家老百姓,以為美國是偉大的國家,是移民者的天堂。這種對美國的認知未必有錯,只是胥視我們對“偉大”與“天堂”的定義。有人更以為我們不能拿美國來做比較,因為“文化”不同。這種話也不一定不對,只是我們切切不能以為“文化”從來一成不變。
美國有甚麼文化?甚麼是美國的文化?
坦白說,美國的文化內容有很多比我們更不如,至少我們從來沒有種族隔離政策;在我國乘搭公共巴士,少數族裔不必起立讓位;我們也從來沒有禁止異族通婚的惡法;我國民間也從來沒有可以“合法”殺人,然後把人吊在樹上像聖誕樹的裝飾品的文化。這一切,都曾經是美國的文化。
職是之故,訴諸文化不同而拒絕改革的人,無疑嚴重缺乏常識。不要說大馬文化與美國不同,連美國自己現在的文化都和以前的不一樣,訴諸傳統與文化差異而不願改變的人,說到底只是不思長進,再為自己的不長進找藉口。
如果真要堅持“傳統”,那我們華人應繼續三妻四妾。一切訴諸文化,那錯誤便不可能更改。每次聽到有人對我說“不要拿美國來比,不要談美國,我們文化不同,我們有自己的文化”,說得頗有氣勢,我總覺得這是惡劣玩笑。
文化有異是事實,但這絕不應是拒絕改變的藉口;傳統未必全錯,但肯定不是全對或完全沒有改革的必要與可能。
美國惡劣的文化多得是,暴民更是不少,種族主義者的嘴臉更恐怖。若拿土權與美國3K黨相比,土權根本就是小兒科。
美國之所以進步,因為拒絕不良的傳統與文化。
不要再以文化不同做為拒絕改革的藉口了,因為文化不是也不應該是一成不變的。許多國家與社會始終落後,不少是因為這種“文化不同,不能比較”的荒誕邏輯支配他們的生活,符合他們懶惰的文化,結果一生只是吃吃喝喝,無所事事。
最近又有讀者問我:“你很敢寫,你不怕嗎?”。我只有一句:惡人的瘋狂與囂張,我從來不怕;我最怕的是大眾的沉默與懦弱,還有愚蠢!(星洲日報/言路‧作者:歐陽文風‧自由撰稿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