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想起了陳水扁


By 林明華

備受矚目的“基宮”案終於下判,高庭裁定前雪州大臣基爾受賄罪成,須坐牢12個月,“基宮”則被充公為政府產業。
用“罪有應得”來形容基爾的下場,也許是民間最直接的反應。但法律程序允許基爾上訴,他因此得以暫緩服刑,仍有反敗為勝的機會,他也依然可以坐上房車,舒舒服服的回去自己的豪宅,盡情享受生活,等待另一輪的激戰。
“這不是最後的裁決,我會繼續鬥爭,以洗清我的罪名。”基爾這話,說得斬釘截鐵,似乎沒有絲毫的悔意,也沒有一丁點的罪惡感。
好一個基爾,讓我想起了台灣前總統陳水扁。
已經鎯鐺入獄的陳水扁當年被判罪時,不也一樣呼冤連連,並誓言奮戰到底嗎?
基爾說,他以350萬令吉購買豪宅,乃根據市價,且有關的交易是在你情我願的情況下進行,何罪之有?
陳水扁則說,他拿機要費的做法,與歷任總統一樣,何罪之有?
基爾說,整個交易,他從頭到尾都沒有錯,他不過是“政治上的代罪羔羊”。
陳水扁則說,“機要費”的使用在程序上有瑕疵、錯誤,但如果因此說他貪污,那很不公平。所以,“這是政治陰謀”!
時間不同,地點不同,人物不同,但在貪污罪名的面前,他們的辯白,竟是如此雷同,翻印不究。
原來,他們都和被揭偷吃腥的男人一樣,不但死不認罪,還死要硬拗:“我不過是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為甚麼其他偷吃腥的男人都在逍遙快活,我卻要面對指控?這很不公平,背後一定有化麼陰謀!”
原來,“偷吃”的男人,都是“abang adik”,連自辯的邏輯也如出一轍!
陳水扁被定罪後,曾經與他攜手為台灣的民主而奮戰不息的前副總統呂秀蓮除了沉痛的促請陳前總統和他的家人深切、鄭重的跟大家道歉之外,更哽咽的說:“民進黨執政8年卻走到今天這個地步,非常對不起一路力挺的支持者,但他們如果只是痛心疾首,不痛定思痛、反省檢討,台灣恐怕難以早日療傷止痛,民主法治也難以健全。”
陳水扁是在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才受到對付。基爾呢?至少是黨內及國陣政府先和他划清界線,以免在來屆大選時受到拖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