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鄭丁賢‧過年不撈魚翅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2547


這個過年,你吃了魚翅嗎?
我沒吃。
看著桌上的魚翅羹,老實說,還是有點誘人的。
當然,魚翅沒甚麼味道;口味是來自羹裡的其它材料,加上調味料。
然而,讓整個大碗金碧輝煌的東西,還是魚翅;讓那碗羹產生口感嚼勁的,也是魚翅。
吃了這麼多年,原來吃的只是視覺和感覺。
不管怎樣,今年要有點改變;唔,至少從過年開始。
親友看我把那碗魚翅推到一邊,親切問道:“Aa,你不吃魚翅了嗎?”
我沒有回答說:“全世界的鯊魚快要絕種了,我們還是嘴下留情吧。”
吃不吃,是自己的事,況且,高興的場合,別做掃興人。
我識趣的說:“少吃,少吃;大家請用。”
我不是鯊魚保育人士,除了在海洋公園看過鯊魚標本,和多數人一樣,可沒見過真正的鯊魚。但是,30年前看了電影《大白鯊》之後,被史匹堡所蠱惑,對鯊魚印象不佳,把它歸為惡類。
然而,不久前看了“探索頻道”的捕鯊記錄片,捕鯊人捕到了鯊魚,用利刀割下魚鰭,很干脆的,就把沒鰭的鯊魚丟進海裡。
沒有鰭的鯊魚,在海裡浮浮沉沉,掙扎了一會兒,就沉下海底。
節目的旁白說,鯊魚並未立即死去,而是在流血,痛苦,之後,一塊一塊的被其它海洋生物咬噬。
我有點震懾於驚悚的畫面,以及背後的邏輯;如此的慘烈,只是為了桌上一碗翅。
就像之前聽過吃新鮮騾肉的故事。餐館把活的騾子綁在廚房,顧客點了騾肉,廚子就拿一把刀,往騾腿上切幾片肉;騾子拼命哀嚎,卻又死不去。
中國大陸還有喝熊膽汁的市場。有人把大黑熊關在狹窄的籠子,黑熊無法動彈,身上還插上一根管子。
要膽汁時,就從熊的膽囊裡抽取;黑熊痛得死去活來,慘絕人寰。最近一隻被抽膽汁的黑熊,受不了這種酷虐,選擇自殺。
不吃魚翅還有一個理由。專家推算,每年全球桌上的魚翅,導致約5千萬隻鯊魚被獵殺;隨著中國大陸經濟起飛,數目還在上升。
如今多種鯊魚已經瀕臨絕種;作為地球最古老生物之一的鯊魚,以後只能在博物館見到。一旦鯊魚消失,也會影響到海洋生態系統。
目前國內有一個保育團體,正在推動禁止吃魚翅運動。它的目標是在3年內,促使政府立法禁止買賣和吃魚翅。
太樂觀了,大馬是一個很自由的國家(政治除外)。只要老饕說,吃魚翅是華人的傳統文化;海產商說,買賣魚翅是華商的權益;餐館業者說,不准賣魚翅是打擊華人經商環境。
你認為,政府敢禁嗎?
倒是香格里拉集團有自發精神,它旗下全球72家酒店的餐廳,今年過年起,再也不供應魚翅。
你到任何香格里拉集團的旅店,都吃不到魚翅。
企業界愛談社會責任,而郭鶴年則以行動實現。選擇這個過年推行,更有新意。
既然郭老先生都不賺魚翅錢了,那我們也可以稍微節制口腹之慾。
這也是我今年過年不吃魚翅的原因。(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總編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