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林明華‧情意結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9613

2011-06-06 09:04
我承認,我是一個有情意結的人。
所以,當李娜在法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中歷史性地捧起網球大滿貫冠軍的消息傳來時,我也有一種與有榮焉的感覺。
因為,她是亞洲人。
同樣的,當李宗偉在世界級的羽毛球賽事中揚威的那一刻,我也難掩興奮之情。
這種情意結,有人稱之為民族感情。
民族感情,常和血統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在體育領域,亞洲選手通常都是弱者,當弱者戰勝強者時,同為亞洲人,一種難以言喻的快感和自豪感,便會油然而生。
我不否認,這多多少少,也摻雜著一種虛榮感的成份在內。
但情意結也好,與有榮焉也好,虛榮也好,這樣的感性反應,在我看來,很平常,也很正常。
只是,民族情感一旦牽扯上政治,變成所謂民族主義的時候,便可能向極端的一方傾斜,淪為毫無理性的鬥爭的祭品。
在體育領域,你可以因為膚色和血統上的淵源,而毫無保留甚至瘋狂地支持某一個和你同一族裔的運動員,並為他的勝利而歡呼,為他的失敗而慨嘆。基本上,你這樣做,並不傷害任何人;頂多,會讓一些人感到有點不舒服而已。
但在政治上,你就絕對不能這樣做了。一個人如果僅僅基於膚色和種族,而毫無原則地去支持一個政治決定時,民族情感便很容易會被狹隘的種族主義所綁架,並淪為政治的工具,不但失去分辨是非的判斷,甚至還會做出傷害其他民族的極端行為來。
歷史上,日本軍國主義分子和德國納粹主義分子,都曾經使用過民族情感和血統比人優越這一招來迷惑他們的族人,結果集體地干出侵略他國,殺害他族的滔天之罪。
所以,民族情感和血統情結,是必須有所約束的,它們絕對不能超越理性的基礎,不能因為自己的族裔身份,而不假思索地追隨自己的族群領袖,讓一切荒謬都變成“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事。
所以,我們在保存自己的民族屬性,並為自己“淵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而自豪、驕傲的同時,也要切記,自豪不能轉化成自大,驕傲不能變質成傲慢。
所以,當我們指責別人種族主義的時候,我們也要戒慎恐懼,切莫讓自己也不自覺地掉入血統論的圈套,愚蠢地被狹隘的民族主義所拖曳,忘記了尊重,也丟失了包容!(星洲日報/雲淡風輕‧作者:林明華‧《星洲日報》執行編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