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曾參與設計iPhone 4.林成袁誓返馬貢獻‧“這裡是我家”

http://www.sinchew-i.com/node/219231?tid=3
林成袁曾在蘋果公司實習,參與iPhone 4設計團隊,如今他也使用iPhone手機。(圖:星洲日報)

大馬 2011-06-10 18:12
(吉隆坡10日訊)曾參與風靡全球的蘋果公司iPhone 4設計團隊的林成袁雖然自中學起就在外國讀書,但始終心繫祖國馬來西亞。
他說:“這裡才是我的家。”
他誓言要先在海外吸取更多經驗後,才返回馬來西亞作出貢獻。
這位年僅24歲的年輕人畢業自美國史丹福大學,目前是在網路巨擘Yahoo公司上班,更曾參與風靡全球的蘋果公司iPhone 4設計團隊。

17歲考獲A水平考試16 A1
林成袁在17歲的時候,也就是6年前,在英國A水平考試中考獲16 A1,引起震撼,隨後同時被3所享譽國際的大學包括美國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及英國牛津大學錄取。
最終決定前往史丹福大學深造的他,僅用了5年的時間,就修完其他人需8年才完成的雙工程學位。
雖然長期在國外居住,但這位擁有陽光笑容、來自吉隆坡的年輕人,堅持不放棄大馬護照。
在外闖蕩幾年才回國
“馬來西亞才是我的家,只是目前還要在外闖蕩幾年,才回來發揮所長。
“我知道大馬有人才外流的問題,但我想在回來前自我挑戰,看本身的能力可以去到哪裡,畢竟這裡是我的家,每次回來都感覺很舒適。”
他說,其實,人才外流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課題,大馬還有許多人才,但要吸引他們回來,要有合適工作的環境。生命是很長的一段路,大部份的人終究會回來。
目前定居美國加州的他,趁返馬度假及出席親戚婚禮的空檔,今日在友人的安排下會見記者。

在美擁許多美好經歷蘋果上班經驗難忘
從不局限自我發展的林成袁,實習經驗也與眾不同。他於2008年10月加入蘋果公司iPhone 4設計團隊,因表現傑出在4個月後獲得錄取為正式職員,但卻選擇回史丹福大學就讀第二個學位。
“在美國我有很多美好的經歷,其中在iPhone 4設計團隊就是一個很難忘的經驗。基於保密協議,我不能透露太多工作內容,但唯有去了該公司,你才會知道為何蘋果會這麼成功。”
擁有生物化學工程系及管理科學與工程系雙學位的林成袁,自去年7月起在美國Yahoo總公司營運管理部門,擔任商業系統分析師,需要和全世界包括新加坡、印度等辦公室聯繫,主管該公司旗下的金融及運動商品。

成績優異及課外活動活躍林成袁十項全能
要用10項全能來形容林成袁一點都不為過;除了優異的學術成績,他在課外活動上也有驕人的成就。
從小就學鋼琴和小提琴的他,在英國哈羅中學領導該校管樂團,也曾在國際音樂會上和爵士樂大師Al Jarreau合作演出。
如果你認為他僅是軟弱的文藝書生,抱歉,你看走眼了;這名年輕人擁有壯碩的體格,在大學時期代表史丹福橄欖球隊校隊。他還喜歡健身、足球、排球、旅遊及騎腳踏車等許多戶外活動。
“有人問我一天僅有24小時,要如何安排時間,因為非上班時間我還和友人共設‘舞蹈太空人’網站。對我而言,這視乎你要如何有效利用時間,想想甚麼是你真正想要做的,然後盡全力。這就是為何我的履歷如此與眾不同。”
“我很喜歡嘗試新事務,如果你不嘗試,不會曉得將從中學到甚麼。”
愛好大馬美食的他,也曾在2007年擔任史丹福大學大馬同學會會長,“約有20名大馬人在史丹福求學,我們彼此聚會,學校附近有幾家大馬餐廳,我們就去嘗試。”

求學工作非一帆風順林成袁樂觀克服挫折
父親是一名醫生,後來轉商為成功的生意人;母親則是特許會計師;來自富裕家庭的林成袁在別人眼中也許是幸運兒,但這名年輕人並非一帆風順,他在求學和工作的過程中,也曾經歷挫折,但積極樂觀的個性,讓他一一克服。
“當然我人生曾面對挫折,舉例說工作上,曾有很想去的公司,可是不被錄取,確實很失望,不過我會從中學習、檢討哪裡做錯了,如何重新站起來。”
作為一名大馬人,他在英國傳統的貴族學校畢業後,直接到民情不同美國深造,馬上經歷了文化衝突。
“我想許多大馬人都曾面臨這樣的掙扎,因文化差異無法融入,我也不例外。”
他指本身很幸運,因為和許多美國人一樣喜歡戶外活動,藉著參與這些活動的過程中,他比別人花費更少的時間融入當地生活。
“有許多大馬人喜歡結群,與熟悉的人和事物在一起,這不是一件好事,我在美國不局限自己,積極參與當地的社群。”

感謝父母栽培
此外,他也感謝其父母給予他的栽培。
“父親知道我考獲好成績時,要我選讀醫科,但我想要比這更高的東西,他放手讓我去做自己想要的東西。”
中學畢業後,同時被3所頂尖大學錄取,林成袁最後選擇史丹福的原因,也是因為該大學與眾不同。
“他們有很多人才,重視創意,想法跳出框架,相較哈佛和牛津是比較傳統的大學。”

林成袁:保持熱誠會找到出路
成績優異的林成袁曾拿過數個獎學金,關注大馬時事的他曉得近期有多名優秀生無法取得公共服務局海外獎學金。
他勉勵落選生不要氣餒,相反只要認為本身夠優秀,天無絕人之路,可以嘗試申請美國一些有提供獎學金的大學。
“美國有許多大學提供獎學金,不一定是頂尖的大學,但只要你是人才,他們就會提供你學額,當然全科A並不足夠,還要有傑出的課外活動表現。”

有創意才能成功
他勉勵年輕人要自我定位,與其他人區隔,即使不被理想的大學錄取也不要失望,只要保持熱誠,總會找出重新站立的道路。
此外,他也為所謂頻頻跳槽的Y時代年輕人緩頰,指科技進步,現代年輕人比上一代的人更易接觸網路及資訊;因此,他們也設定了更高的目標,在工作的同時,也有尋找其他更好工作的想法。
“他們相信有更好的機會,不會鎖死本身的事業和潛能。”
林成袁認為要取得成功所需具備的條件是創意和創新。
“很多人認為成績好的學生要讀醫科、法律系等,但許多成功的人如面子書的創辦人求學時期不一定是優異生,但他們都很有創意。”
“重點是你所遇到的人。我在美國有機會和很多人才合作,從他們身上學習。成功的定義不是融入體系,是在對的地方和對的時間,盡你所能努力工作。”(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