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1

林冠英‧風花雪月vs.不見天日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0134

2011-07-15 19:22
過去一個星期忙著陪同州元首封賜有功人士。其中,最讓媒體“關注”的,莫過於州元首封賜榜上名列榜首的全國總警長依斯邁奧瑪。無獨有偶,州元首誕辰也落在709這個“敏感時刻”。
週二總警長領取勳銜那天,依據禮儀,我也得陪同總警長及州元首用餐。雖然對幾天前的事件意見不同,但大家很有默契地避開敏感地帶,風花雪月談檳城的美景美食,尤其是古跡,讓這頓原本有點壓力的茶點圓滿結束。
席間,檳州總警長阿育提及檳城有間警局是全國最老的,已有204年歷史。這引起我的注意,於是我向全國總警長建議:既然喬治市已獲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城,那也應有一間有歷史價值的古跡警局作賣點。
遠的不說,土庫街消防局正是英殖民時代的產物。今天它依然屹立原地、扮演著救火先峰的角色,而其意義卻是其他簇新、先進消防局所望塵莫及的。既然消拯局有建築具古跡特色,那檳城的警局是時候研究研究了。
說是“風花雪月”,但我依然期盼總警長可呈上建議書,讓警局也具古跡味道。
雖然封賜儀式有點冗長,但封賜威省市局的6名清溝英雄前後,卻讓我難忘。威省市長麥慕娜告訴我,封賜禮那天,她竟然找不到她的同事。
她說,“平時他們穿制服,我老遠就找到他們,今天他們穿上筆挺西裝,我也認不出他們了。”
後來,她在市局秘書協助下,才終於找到6名剛領勳的清道夫,齊齊合照、接受記者訪問。
原以為已是“舊聞”,但翻看報章,媒體依然對清道夫受封大篇幅報導。除了接到公眾道賀州政府封賜低階員工外,市局的工頭,也寫了很長的感謝簡訊,表示他此生從未想過有機會登上受封殿堂,接受這等的榮耀。
是的,勳銜過去都是權貴階級的專用品。民聯上台後,要把檳城從“垃圾之州”轉成“重新擦亮的珍珠”,去年無意中看到報章刊登一張清道夫全身浸在污水中清理垃圾的照片,讓我震撼不已,就萌起給他們獎勵的念頭。
除了政府發給的獎金及獎勵之外,很慶幸的是,州元首也二話不說就批准了,清溝英雄才能夠成為大家的焦點。
他們雖然受教育程度不高,工作環境惡劣,每天在不見天日的深溝中工作,但是他們的辛苦,政府不只看得到,還特別嘉賞。同是一批員工,他們現在對主管說,“以後有需要的地方,儘管找我,不用等明天,我立刻來清理!”
難怪前幾天我在小巷喝咖啡時,有一對年輕的怡保夫婦對我說,“林冠英,我們搬來檳城住了。這裡環境清潔、有制度,最重要是,我們好像去了另一個更好的國家”。
清道夫工作心態的轉變,只因他們的貢獻獲得政府和社會的肯定。印象最深的,是他們告訴我“想不到我們在不見天日的環境工作,你也看到我們。”
原來,只要給予肯定和尊重,你就會贏得一切的支持和援助。(星洲日報/言路‧作者:林冠英‧檳州首席部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